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第18期│2015/05/21│如何找回學生的專注力



根據2008年《親子天下》所做的專注力調查發現,有94%的中小學老師認為學生的專注力不足,其主要原因是因為「上課方式不吸引人」、「聽不懂上課內容」、或「上課內容太過簡單」等因素。
  專研專注力的索爾柏格與馬提爾兩位學者,將專注力分為「選擇性專注力」(selective attention)、「轉換性專注力」(alternating attention)、「分離性專注力」(divided attention)、「集中性專注力」(focused attention)、以及「持續性專注力」(sustained attention)等五類。在臨床上,發現「專注力不足」通常是在「持續性專注力」、「集中性專注力」、與「選擇性專注力」這三方面出現問題。
  為了補救學生在「專注力不足」所出現的問題,在教學上,老師可以運用一些教學方式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或者是解除學生緊張的情緒,進而提高學生學習的專注力。例如,運用多媒材、動手做、遊戲、戲劇教學、戶外教學、自主學習、閱讀、教材生活化、以動養靜、及靜坐自覺等教學方式。在門得揚數位文理補習班中,就運用了多媒材,藉由圖像與影音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來增加學習意願,以及藉由課堂分組合作遊戲的方式來增加學生主動思考與共同討論分享的能力。

想要了解更多,請上:http://www.study2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