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第8期│2015/03/12│數位學習還是學習數位?




        相較美國、英國以計畫性教育政策,帶頭導入新式教學法,採用創新科技推動數位學習,日本教育科技政策略顯緩慢,主要仍著重在硬體設備建置,致力於校園環境資訊化。日本教育科技政策係由文部科學省(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負責統籌,規劃國內教育、文化、體育、科學技術等事務,結合日本國內重要電子大廠,配合政府整體科技相關政策,提供互動式電子白板、數位教材、教育服務等,強化校務系統資訊化程度、提升教師運用資通訊科技能力,建構E化校園。
        舉例來說,日本武雄市曾為市內中、小學的學生,每人配置一台平板電腦,利用平板電腦與電子白板的結合進行授課,學生透過平板電腦即時回答課程問題,教師針對答案適時回饋意見,不僅有效增強學生對於課程學習意願、適度減輕教師授課負擔,對於學生學習成效更有正面助益,對於問題回答正確率亦大幅提升。
       數位學習經常面臨一些問題,沒有相關設備如何進行數位學習?學生是否需要人手一台平板電腦?其實,數位學習只是一種創新教學方式,利用數位方式增進學生學習效率,即便教師只是上網搜尋資料,亦是一種數位學習。此外,數位學習重點不在「數位」而在「學習」,數位是幫助學生學習的手段而非目的,倘若傳統教學方式能夠充分提升某些課程學習效率,就毋須刻意追求數位學習。

        綜合前述,門得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傳統教學方式中,適度融合新式教學法,針對主要學科提供數位教材輔助學生學習,有效改善孩子學習效果。數位學習必然成為未來趨勢,門得揚將持續配合我國政府相關政策,採用創新科技強化校園學習系統資訊化程度,在教育政策上不遺餘力。

想要了解更多,請上:http://www.study21.com.tw/
資料來源:http://www.mext.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