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第24期│2015/07/02│大腦的學習步驟





    人是需要藉由大腦來做學習的,而大腦的學習步驟是透過「具體」的物件轉換成認知「表徵」,進而瞭解「符號」的意義,以此來建立「抽象」觀念。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J. S. Brunner)認為「認知表徵」指的是人對環境中的周遭事物,經由知覺而將外在或事件轉換為內在心理事件的過程,此也稱為「知識表徵」。並且覺得學習的主要條件是學生的主動探索,從中發現其原理原則。
    在所有學科當中,數學往往是令學生苦惱的科目,該如何讓大腦來做數學學習呢?在美國數學教師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Mathematics)所出版的「學校數學課程之原則與標準」(Principles and Standards for School Mathematics)有提到,「表徵」是數學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因為數學表徵可以幫助學習者,以提供有效的解題工具來達成數學的理解、思考、與推理等等。所以在學習數學的過程當中,需要有適當的媒介來幫助學生學習以及思考,並且以此來建構抽象概念的知識。
    而適當的媒介就是具體的事物,其可在學生腦海中留有心像,之後就算具體的事物不在,也可以以心像來做思考,其中心像指的是外在實物的抽象意義或影像,可作為運思活動的工具。在升學密碼的數位教材中,就是將數學的抽象概念轉換成具體的圖像概念與影音,以此來幫助學生學習。
想要了解更多,請上:http://www.study21.com.tw/